透過核創新打擊橄欖油欺詐

發布時間:2/22/2024 來源:原子能機構公共資訊與傳播辦公室

特級初榨橄欖油在世界各地都很受歡迎,是地中海飲食的關鍵成分。

 

國際原子能總署正在開發新的方法來快速篩選和驗證特級初榨橄欖油等食品的來源。

 

根據2022 年歐盟委員會出版物,歐洲的熱浪和乾旱影響了橄欖油收成,並導致造假的初榨和特級初榨橄欖油的黑市蓬勃發展,該出版物估計橄欖油是歐洲錯誤標籤最嚴重的食品之一。

 

人眼看不見的紅外線是快速分析的關鍵檢測方法之一。糧食及農業組織 (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FAO)與國際原子能總署(FAO/IAEA)聯合實驗室的科學家,利用近紅外光譜和其他技術分析橄欖油,由紅外線如何與橄欖油相互作用,從而區分斯洛維尼亞(Slovenia)和其他國家的特級初榨橄欖油,經過篩選和處理所得的數據後,其準確率介於86% 至93%。由於黎巴嫩不同地區的橄欖油品質和價格各不相同,在另一項研究中,科學家也使用了不同的光譜技術以準確地區分黎巴嫩不同地區的橄欖油。

 

歐洲生產全球60%的橄欖油。

 

糧農組織/國際原子能總署聯合實驗室進行的研究,其目的在驗證特級初榨橄欖油來自伊斯特拉地區(Istria region)的斯洛維尼亞的原產地,該橄欖油具有受保護的原產地名稱,是一種高價值產品。研究中總共使用了 64 種正宗的特級初榨橄欖油,這些橄欖油是原子能機構與這些國家合作研究計畫的一部分,歷時兩年從斯洛維尼亞、義大利、克羅埃西亞、希臘、突尼斯和西班牙等國家所收集的。

橄欖油研究中使用的方法:

  • 斯洛維尼亞:採用傅立葉變換近紅外光譜 (Fourier Transform near-infrared spectroscopy, FT-NIR) 和前室氣相層析離子遷移譜 (headspace gas chromatography ion mobility spectrometry, HS-GC-IMS)。
  • 黎巴嫩:採用具有衰減全反射率的傅立葉轉換紅外光譜 (Fourier transform infrared spectroscopy with attenuated total reflectance, FTIR ATR)。

 

FT-NIR 技術是一種非破壞性的化學分析技術,將包含多種頻率的光束照射到樣品上,並測量近紅外光吸收的情形。 HS-GC-IMS 是分析樣品上方的氣體層,產生 2D 數據矩陣,可用於作樣品之相互比較或與參考樣品進行比較。

 

由於黎巴嫩橄欖油的品質和成本取決於其原產地,科學家也能夠區分 242 種橄欖油,並確定它們來自黎巴嫩四個不同的地區,其準確率達 89%。 在此案例中,使用了具有衰減全反射技術的傅立葉轉換紅外光譜,該技術可測量紅外光與樣品相互作用的內反射,並使用數學演算法處理數據。這些技術代表了一種快速、非破壞性的方法來測試橄欖油等產品是否摻假或貼錯標籤。

 

對斯洛維尼亞橄欖油的研究是原子能總署合作研究計畫的一部分,其目的在開發更多食品的認證測試,例如揭示特級初榨橄欖油中橄欖的產地。

 

克里斯蒂娜‧弗拉丘(Christina Vlachou)表示「紅外光譜和其他技術,如HS-GC-IMS等,可在實驗室或直接在現場分析樣品,樣品處理能力高,操作成本低,樣品製備其他需求很少,並且不需要化學品或其他實驗室設備。」她是隸屬於FAO/IAEA糧食與農業核子技術聯合中心的食品安全與控制實驗室主任。

 

FAO/IAEA 近期推出了Atoms4Food 聯合倡議,在此基礎上,今年來自學術界、公共機構、工業和商業組織的食品專家將參加國際FAO/IAEA舉辦的食品安全與控制研討會。該研討會將於 2024 年 5 月 27 日至 31 日在維也納原子能機構總部舉行,將為分享前瞻研究和創新、資訊交流以及討論國際舉措和需求提供一個論壇。

 

2024 年也將迎來FAO/IAEA的糧食和農業核子技術聯合中心成立60 週年,該中心是這兩個組織之間獨特的國際夥伴關係,共同支持核子及相關技術,安全並合宜地使用在糧食和農業領域,為糧食和農業領域的發展努力,以促進全球糧食安全和永續的農業發展。

 

解決食品詐欺問題的新研究以及食品安全和控制的其他創新,將成為國際食品安全與控制研討會討論的問題之一。原子能機構將持續提供糧農組織/原子能機構聯合中心的專業知識,支援食品安全和品質,並在 Atoms4Food 下建立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