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 214—原子能總署總幹事關於烏克蘭局勢的聲明

發布時間:3/1/2024 來源:IAEA

 

烏克蘭扎波羅熱核電廠 (Zaporizhzhya Nuclear Power Plant, ZNPP) 在過去十天裡一直沒有備用電源,使得該設施完全依賴其僅存的 750 kV 線路,來提供電力以冷卻六個反應器,和提供外部電力給必要的核能安全與保安功能。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總幹事拉斐爾·馬里亞諾·格羅西(Rafael Mariano Grossi)表示。

 

總幹事格羅西表示,駐紮現場的原子能總署專家報告說,「預計ZNPP 的330 kV 備用線路很快將重新連接,甚至可能在今天晚些時候重新連接,但電廠的廠外電力狀況仍然令人深感擔憂。衝突前共有 10 條廠外可用電力線(其中 4 條為 750 kV,6 條為 330 kV),如今只有 1 條仍在運作。 即使一條備用線路再次可用,也遠遠不夠。」

 

「歐洲最大的核電廠ZNPP,過去 18 個月內發生了 8 次廠外電力完全喪失的情況,迫使其依賴緊急柴油發電機。在核能發電的歷史上,這是前所未有的情況,而且顯然不可持續。我仍然非常擔心該電廠的核安全和保安。」他說。

 

ZNPP本週通知國際原子能總署專家,除了對包括緊急柴油發電機在內的安全系統,進行例行測試外,所有計畫的安全相關設備之預防性維護措施均已暫停,此暫停將持續到330 kV線路重新連接。原子能總署小組繼續報告,該地區位於衝突前線的爆炸聲和其他軍事活動跡象,進一步凸顯了電廠面臨的持續危險性。

 

週三清晨,專家們聽到爆炸,僅離電廠一段距離處,隨後在電廠附近或電廠內,似乎出現了小型的武器射擊。ZNPP告知國際原子能總署小組,俄羅斯軍隊已採取措施「保護電廠」,使該地區免受無人機的襲擊,但ZNPP本身並未受到攻擊,也沒有造成任何損壞或人員傷亡。目前還沒有關於這一事件的更多細節。國際原子能總署專家要求進入該地區,但被告知沒有任何損壞需要受檢查,而且該地區不在核電廠的控制範圍內。

 

本週早些時候,該電廠通知國際原子能總署小組,據稱在週日晚上於埃內霍達爾(Enerhodar)發生了無人機襲擊,目標是裝有電信設備的屋頂,該鎮發生一系列無人機襲擊事件,這是其中最新的一起,而該鎮居住有許多電廠的工作人員。第二天,國際原子能總署專家前往埃內霍達爾,查看據稱發生受攻擊的建築物。團隊能夠觀察建築物的外部,查訪時並未發現任何損壞跡象。

 

整整一周,專家們對 ZNPP 現場進行了巡查,包括冷卻池設施以及冷卻塔和噴水池,它們為 6 座反應器提供冷卻水,其中 5 座處於冷停機狀態,1 座處於熱停機狀態。 噴水池已滿,並繼續從11 口地下水井獲取冷卻水,這些井是2023 年中下游的卡霍夫卡(Kakhovka)大壩被毀後所建造的。

 

專家小組還參觀了扎波羅熱電廠(ZTPP)排放渠道的隔離門,但他們無法進入大型 ZNPP 冷卻池的隔離門,國際原子能總署專家最後一次看到該隔離門是在去年 11 月。

 

過去一週,國際原子能總署專家對5號反應器安全系統室,進行巡查,觀察到安全系統幫浦正在進行例行測試。專家小組還參觀了現場的兩個新燃料儲存設施。

 

在過去一週原子能總署專家進行的巡查中,他們在人員無法接近的圍欄內,再次觀察到具殺傷力的地雷,而這些地雷在二月初似乎已經消失。

 

在烏克蘭其他地方,赫梅利尼茨基核電廠(Khmelnytskyy NPP)、羅夫諾核電廠(Rivne NPP)和南烏克蘭核電廠(South Ukraine NPP)以及車諾比爾核電廠(Chornobyl NPP)的國際原子能總署的駐地專家報告說,儘管戰時環境充滿挑戰,包括一些設施頻繁的響起空襲警報,但核能安全和保安仍在維持。週三,赫梅利尼茨基核電廠的工作人員兩度被要求避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