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協作研究計畫:使用游離輻射技術在文化遺產保存的發展與履行

新協作研究計畫:使用游離輻射技術在文化遺產保存的發展與履行

2022年9月14日

新協作研究計畫

 

Bum Soo Han,  IAEA核子科學及應用處

建築.jpg

位於克羅埃西亞的聖馬丁教堂,由來自Ruđer Bošković Institute (RBI)的專業技術所恢復(照片:B.Mihaljević/RBI)

 

 IAEA邀集有興趣的組織參加他的新協作研究計畫(Coordinated Research Project, CRP),主要是使用游離輻射來發展及改善文化遺產保存良好的作業程序。

 

文化遺產保存是一個維護國家身份及了解交換穿越歷史間文化的重要性質。在維持文化多樣性,它也扮演著在今日的全球化年代的一個重要角色。

 

然而,文化遺產人工製品是以紙、紡織品或木製的、當被儲存在不適當保藏條件時,是容易受生物攻擊的。當受昆蟲與微生物如菌類和細菌的侵蝕而劣化時,是造成妨礙它們長期保存的主要威脅之一。

 

應用游離輻射對文化遺產人工製品進行消毒,曾於最近幾年在博物館與圖書館的參加下,被成功地展示過。這個環境友善技術確保該人工製品的完整性與保存;較廣泛的使用這個技術仍需要說服利害關係人,照射不會導致人工製品在功能性與裝飾性有不可接受的改變,以及它的真實性是未受損傷。

 

認知這個重要需求,IAEA的新的五年期CRP將聚焦在發展與改善使用游離輻射好的作業程序。它聚焦於提供適當的程序與技術需求,包括有對文化遺產人工製品的輻射處理之最適化輻射劑量,以及游離輻射對這種人工製品的不同材質影響之科學數據。

 

CRP目的 :

CRP的全面目的是去擴展在文化遺產保存,對終端使用者與保藏人的輻射技術之拓展,以及藉由發展好的作業程序去改善機構間的合作。

 

特定的CRP目的有:研究不同材質照射後的功能性質效應。

  1. 發展實驗室間使用不同技術與數值模擬,對文化遺產人工製品輻射處理結果之合作。
  2. 建立在照射過程間對文化遺產人工製品照射,來預測劑量均勻度的適當程序。
  3. 發展與文化遺產人工製品具強化相容性的新材料,以綜合考量保護之倫理準則。

如何加入CRP

研究組織有興趣加入CRP者,必須於2022121日前,使用在CRA網頁裡適當的範例,以電子郵件提送他們的研究契約或協議建議書,給IAEA的研究契約管理部門。IAEA鼓勵研究機構盡可能在他們的建議書中納入有婦女與青年研究人員。對進一步有關這CRP的資訊,有興趣的申請人可在CRP內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