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物理與醫學物理間有何不同?

  保健物理是物理或生物物理的一支,關切輻射物理與輻射生物;處理如何在學術、政府、工業、醫學、核能、研究,以及其他民用與軍用的輻射應用等方面,安全地使用游離與非游離輻射。

 

  而醫學物理亦是物理或生物物理的一支,其與在診所、醫院、私人執業院所或大學的輻射物理應用相關。它包括診斷放射性物理醫用保健物理,以及醫用核子放射性物理治療放射性物理等領域。

 

  診斷放射性物理處理有關診斷應用及安全使用來自密封射源、超音波輻射、無線射頻輻射及磁場的X射線、加馬射線,以及主要用在診斷放射學與心血管及較少範圍的其它醫用領域。

 

  醫用保健物理處理有關對於病人與人類研究議題診斷與治療目的之X射線、加馬射線、電子或其它荷電粒子束、中子、放射性核種、放射性藥物及來自密封放射性核種射源之輻射。醫用保健物理師會與來自其他醫用領域物理學家,以及與利用輻射在病人照護與研究的醫生、技術員、護士和其他醫學部門人員,進行合作交流。

 

  醫用核子放射性物理處理有關診斷與治療應用,以及在核醫(有時稱為分子影像)與內分泌學方面,主要在放射性藥物的安全使用。

 

  治療放射性物理處理與有關治療應用及X射線、加馬射線、電子或其它荷電粒子束、中子、放射性核種、放射性藥物,以及來自密封放射性核種射源,主要用在腫瘤治療之輻射安全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