託管核設施:市長們討論社區參與的角色

發布日期:2023年11月03日 / 來源:IAEA

 

瑞典 Östhammar 市 Forsmark 規劃用過核燃料處置場場集錦照片。 (照片:SKB)

 

核子計畫成功的關鍵是經由透明和公開的對話讓當地利害關係人參與。隨著期望的進展,參與需要時間、建立信任和適應能力。因著這種參與以及對建立核設施有了更好的理解,原先表示懷疑或反對的社區會轉變成為倡導者。

 

加拿大克拉靈頓市長阿德里安·福斯特(Adrian Foster)表示:「加拿大的核工業提供了數以萬計的高薪工作崗位,為全球提供醫用同位素,並為安大略省提供了大量可靠、可以負擔得起的低碳電力。」「作為主辦社區,我們實現了這些好處,我們為此而感到自豪。」

 

原子能總署最近在維也納主辦了一次會議,來自約 50 個國家的核設施所在社區的領導人、設施運營人員代表、安全部門和政府官員,他們齊聚一堂分享相關經驗:與當地利害關係人建立積極關係的經驗。 主辦國代表也會見了國際原子能總署秘書長拉斐爾·馬裡亞諾·格羅西,秘書長了解到如果要實現低碳核能在清潔能源轉型中的潛力,就需要與利害關係人進行公開接觸。

 

核能需要有強大的技術和安全基礎,但仍然存在誤解和擔憂,特別是關於核廢料的領域。 原子能總署支持各國透過出版物、會議、專家訪問和技術會議以及安全標準,努力地讓利害關係人參與涵蓋核燃料循環的各項活動,包括從鈾礦開採到核電站興建與除役,以及廢棄物管理。

 

愛達荷國家實驗室(Idaho Falls in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所在地的美國愛達荷福爾斯市長麗貝卡·卡斯珀(Mayor Rebecca Casper)強調,最初令人擔憂的公眾對話如何隨著時間而朝向正面發展。

 

卡斯帕說:「早期開始於不信任甚至是憤怒的對話,現在已經轉變為改善未來的合作對話。」 「參與的形式也從新聞稿和臨時公開會議,轉變為定期的面對面會議和論壇。 我相信定期互動有助於持續關注和理解,特別是當出現問題或計畫發生變化時。」

 

啟動核電計畫的國家也參與了討論,其中包括肯亞核電與能源機構的莉蓮·馬圖(Lilian Matu)。 她說:「肯亞的當地社區有不同的語言、文化和規範,導致了溝通的障礙,因此,在參與之前,需要對社區進行背景分析,並了解他們的語言、興趣、信仰和看法非常重要。」

 

與會者也指出了研究用反應器與核能發電用反應器或放射性廢棄物設施之間的重要區別,因為它們各自有不同的目的、前景和風險。 卡斯珀比較有關廢棄物貯存與新技術及其潛在的經濟和環境效益的討論。「建立基於未來機會的公共對話比基於衡量風險的公共對話要容易得多,」她說。

 

Fabian Sjoberg 是 Östhammar 市長,該市擁有瑞典核電廠反應器和未來的用過核燃料處置場。舍伯格說:「 Östhammar 贊成興建核設施,因為我們過去、現在與將來一直都是一個工業城市。 對大多數人來說,我們城市的核能工業就像其他行業一樣」。

 

然而,建立用過核燃料地質處置場等核設施需要時間,而它是用過核燃料的最終的歸宿,將永遠留在社區,為當地參與和推廣帶來額外的挑戰。

 

國際原子能總署核燃料循環和廢棄物技術司長奧萊娜·尼古拉楚克(Olena Mykolaichuk)表示:「有些人可能會說進展緩慢,但如果是這樣,那是因為核能界、工程師和科學家正在採取一切預防措施來做好這件事。人們可能認為什麼也沒有發生,因為我們不知道該做什麼,但事實上是不同的:它發生得很慢,因為我們確實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國家對主辦社區的支持至關重要,正式協會可以促進這一點,促進主辦社區之間的知識交流與合作。參與者表示,加拿大核子主辦社區協會和美國能源社區聯盟等協會提供了寶貴的見解、與國家領導人的聯繫以及積極改變法律與法規的途徑。

 

舍伯格也擔任歐洲擁有核設施的歐洲市政集團副主席,他強調了市政當局進行自行研究的重要性。他說:「加強這程序進展的方式是為市政府提供外加的資金,如果沒有當地政府的支持和參與並傾聽公民的聲音,就不可能有成功的過程,反而會將時間花在處理社區的不安上。」

 

10月份的會議是原子能總署為支持各國加強利害關係人參加與核電計畫相關活動所做的最新努力。 今年四月時,原子能總署舉辦了首次關於重新構想核能的研討會。 會議匯集了來自 32 個國家(包括學術界、政府和工業界)的 60 多名參與者,探討如何讓利害關係人參與核能,而核能提供了四分之一的低碳電力。

 

馬圖說:「這種會議提供了一個平台,除了可以分享經驗並討論各國家所面的挑戰,也可以針對措施是否有效,以及如何作最有效改進,來進行有建設性的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