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原子能總署秘書長格羅西在能源論壇上表示「核能與綜合能源系統是淨零排放的關鍵」

發布日期:2023年11月10日 / 來源:IAEA

 

原子能總署秘書長拉斐爾·馬裡亞諾·格羅西在國際維也納能源與氣候論壇上的「盤點:評估實現淨零排放的進展」小組討論會上。

 

在2023 年11 月2 日維也納國際能源與氣候論壇上,原子能總署秘書長拉斐爾·馬裡亞諾·格羅西(Rafael Mariano Grossi)與可再生能源界成員舉行的小組討論中,強調了核能協助各國實現淨零(net zero)目標方面的重要性。秘書長、人人享有可持續能源組織的首席執行官兼聯合國秘書長之特別代表達米洛拉·奧貢比伊(Damilola Ogunbiyi)、學生能源組織的執行董事海倫·瓦茨( Helen Watts) 在維也納歷史悠久的霍夫堡宮(Hofburg Palace)舉行了會議。

 

格羅西指出,在論壇舉辦地歐洲,生產的潔淨能源(clearn energy)有一半來自核能。

 

格羅西說:「核能是目前最有效、最重要的潔淨能源生產者之一……而這不是可能或是未來要實現的目標,就在我們說話的時候,這一切正在發生。人們越來越意識到將核能納入與再生能源(renewable energy)、水力和其他形式能源的智慧夥伴關係」。

 

該論壇由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奧地利政府和國際應用系統分析研究所共同舉辦,將潔淨能源利害關係人聚集在一起,加速全球能源轉型進程以實現淨零目標。

 

淨零係指到本世紀中葉左右,將能源部門的碳排放量降至零,以將全球平均氣溫上升幅度限制在比工業化前水平高出2°C 之內,如同2015 年《巴黎氣候變遷協議》中所承諾的那樣。

 

格羅西強調了針對這個「生死攸關(氣候)的問題」的實用解決方案,並表示核子科學和技術已經存在並造福著全世界:「我們需要打開工具箱,使用我們可以使用的工具; 看看事實,使用我們擁有的解決方案,並以有智慧的方式整合它們。」

 

實現淨零排放的實用解決方案

 

國際能源總署表示,電力生產脫碳最具成本效益的途徑之一,就是安全地延長現有核電廠的使用壽命。

 

小型模組化反應器 (small modular reactors, SMR) 是另一種可用於脫碳(decarbonization)的工具。 小型模組化反應器具有更低的前端成本與更大的部署靈活性,成為發展中國家清潔與現代化的能源選擇。 小型模組化反應器可作為可靠、有彈性的低碳電網提供穩定的支柱,還能夠生產潔淨的氫氣並降低海水淡化的碳足跡。 原子能總署的小型模組化反應器及其應用平台支援各國在小型模組化反應器開發、部署和監督,國際原子能總署的核子協調與標準化計畫,旨在協助各國安全且有效率地將小型模組化反應器從設計和開發推向市場。

 

「能源取得通常不被視為氣候緩解的課題,但它應該是被視為該課題中的一項」。奧貢比伊女士在小組會議上表示。

 

在能源取得仍然是最優先考慮的情況下,瓦茨女士重申了「有意義地」重要性,包括讓年輕人參與能源發展計畫的對話。

混合能源系統:「沒有一種方法適合所有情況」:

 

再生能源源自自然能源,其補充速度高於其消耗速度,例如陽光和風能。 再生能源加上核電是擺脫化石燃料的關鍵,結合核能和再生能源的混合能源系統可以幫助更顯著地減少溫室氣體 (greenhouse gas, GHG) 的排放。

 

「在能源領域裡,沒有一種方法是適合所有情況的,我們要努力地盡可能實現最佳組合,」秘書長說,在許多國家,核能開啟了脫碳電網的可能性,「它是一種基載電力、可靠、可調度、一年365天、每天24小時的能源,可以與再生能源很好地配合,甚至能夠實現它們,因為再生能源的間歇性是顯而易見的。」

 

為了打造實現淨零能源的可靠途徑,格羅西2022年在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7)上發起了國際原子能總署的 Atoms4NetZero 倡議。 該計畫為決策者提供了全面的、以數據驅動的能源情境模型,其中也包括核電在實現淨零排放方面的全部潛力,例如透過低碳熱和氫來協助工業和運輸業的脫碳。

 

對 COP28 有何期待:

 

該論壇在下個月 COP28 之前召開,為小組成員提供分享他們對即將舉行的全球會議的期望的機會。 奧貢比伊女士建議,與其做出更多對氣候變遷的承諾,不如兌現已經做出的承諾。格羅西指出,全球核能發展的動量不斷增強,國際原子能總署最近連續第三年上調了對核電未來的展望。「在 COP28 上,使用核能的國家將首次公開表示這一點」他說。

 

第28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於2023年11月30日至12月12日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杜拜舉行。國際原子能總署的原子氣候展館將展示核子技術和科學如何應對減緩和適應氣候變遷的雙重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