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能總署馬來西亞合作中心支援東南亞永續農業和工業發展

發布日期:2023年11月13日 / 來源:IAEA

 

Najat Mokhtar(國際原子能總署副秘書長兼核能科學與應用司司長)、Ikram Mohd Ibrahim(馬來西亞駐奧地利共和國特命全權大使)、Rosli Darmawan(馬來西亞核能機構秘書長)和Noraishah Pungut(原子能司司長),維也納,2023 年 9 月 27 日。

 

馬來西亞長期以來一直是核能應用以推動全國與東南亞永續發展的地區領導者。在數十年合作的基礎上,原子能總署將馬來西亞核能機構(Malaysia Nuclear Agency, MNA)指定為原子能總署合作中心,涵蓋了三個研究領域:植物育種、非破壞檢測和聚合物輻射加工。

 

「自 1970 年代以來,馬來西亞在應用核子技術促進發展方面取得長足的進步。如今,馬來西亞核能機構被廣泛認為是合作中心工作三個領域中的專業知識和能力建設的區域提供者。」原子能總署副秘書長兼核子科學與應用司司長納賈特·莫赫塔爾,在 2023 年 9 月 27 日於原子能總署總部舉行第六十七屆大會之簽字儀式上表示。

 

「馬來西亞科學、技術和創新部長最近推出的《2030 年國家核子技術政策》,堅定致力於促進核子技術的和平應用。馬來西亞核能機構被重新指定為國際原子能總署合作中心,標誌著我們國家利用核子技術進步進程中的一個重要里程碑。」馬來西亞核能機構總幹事羅斯里·達馬萬說。

 

使用核子技術加速自然選擇過程的植物育種,是馬來西亞努力強化其糧食和農業部門永續性的重要工作,這個過程被稱為突變育種,可以生產出更強壯、更有營養和更高產量的作物。一個成功的例子是開發了一種新的水稻品種,該品種提高了抵禦乾旱和洪水的能力。馬來西亞核能機構的加馬溫室是一個大型輻照設施,可供研究人員將植物在低劑量輻射下接受長時間的曝露,以透過自然選擇為改良作物提供了更大的可能性。該合作中心將擴大利用加馬溫室設施,包括為東南亞各地的植物育種者提供服務。

 

非破壞檢測(Non-destructive testing, NDT)用於評估材料、組件、結構及系統的特性差異,或焊接缺陷與不連續性,而不會對原零件造成損壞,對馬來西亞製造業的競爭力有良好的貢獻。 例如,用放射線照相術以尋找工業管線焊道中的裂縫。馬來西亞在東南亞建立了一個利基市場,為鄰國的製造商提供非破壞檢測服務。數十年前,原子能總署在馬來西亞核能機構內建立認可的非破壞檢測培訓和認證計畫發揮了重要作用。今日,國際原子能總署與馬來西亞核能機構正共同進行先進和新穎的非破壞檢測研究和訓練,包括利用人工智能,並開發手提式儀器與應用軟體。 他們也共同努力擴大該地區的能力建立和訓練。

 

聚合物的輻射加工生產了許多具有理想特性的新材料,可用於製造醫療器材、電纜和其他產品以及可生物分解的塑膠。原子能總署與 馬來西亞核能機構的合作重點是加強環保聚合物的開發,包括許多常見消費品中各種形式的塑膠和橡膠。 將特別關注回收聚合物和生產生物複合材料(天然材料與合成材料的混合物)。馬來西亞核能機構在整個地區宣導這項專業知識、增加這些產品的可用性和使用以及幫助減少塑膠廢物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馬來西亞核能機構在輻射塑膠回收方面的專業知識也將在 IAEA 的 NUTEC 塑膠倡議中充分發揮效用,該倡議旨在透過利用核子技術提升塑膠回收製程以協助減少全球的塑膠污染。 馬來西亞最近被指定為原子能總署這項旗艦倡議的先導國家。

 

莫赫塔爾說:「原子能總署與馬來西亞合作中心的伙伴關係,將繼續成為馬來西亞及其他地區可持續發展創新的驅動力。」

 

第28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於2023年11月30日至12月12日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杜拜舉行。國際原子能總署的原子氣候展館將展示核子技術和科學如何應對減緩和適應氣候變遷的雙重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