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原子能總署展望核能法規的未來

發布日期:11/15/2023 / 來源:IAEA

 

國際原子能總署秘書長拉斐爾·馬裡亞諾·格羅西(Rafael Mariano Grossi)最近的演講強調國家與國際核能法規的重要性,隨著各國為了應對日益嚴峻的氣候變遷和能源安全的挑戰,越來越計劃將核能星新增至或擴大在其能源網中的比例。格羅西於 10 月 10 日向來自全球 54 個國家的律師、監管機構和其他官員發表演講,這是為期兩週的密集訓練計畫,稱為核能法律研究所(Nuclear Law Institute, NLI)的一部分。

 

這項為期兩週的年度課程由原子能總署於 2011 年啟動,以滿足世界各國加強核能法規能力建設的需求,該課程旨在使學員對核能法規的各方面有深入的了解,以促使他們能夠起草、修訂或審查國家的核能立法。

 

去年,國際原子能總署也啟動了一項新的核能法規研究獎學金計畫,並與世界各地的六所大學合作開發核能法規研究生課程,其中三所大學參加了今年的 NLI。

 

格羅西在關於核能法規未來前景的主題演講中表示,他對該主題非常重視,特別是核子科學與技術在世界各地加速使用的情況下。

 

「我們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全球挑戰,如果沒有核能以及所需的配套法律架構……我們將無法使全球能源矩陣達成脫碳……此外,我們還面臨著能源的安全形勢。」他說。

 

他強調各國在建造第一座核電廠的過程中,需要建立全面性國家立法和管制架構的重要性,並補充說道,即使沒有核能發電計畫的國家也需要適當的國家法律,因為大多數國家會將放射性材料用於其他科學與技術中的和平用途,例如放射性藥物。

 

數百名議員接受培訓

 

IAEA 法律顧問兼法律事務辦公室主任 Perry Lynne Johnson 表示:「十多年來,NLI 一直是 IAEA 成員國官員立法起草的首選課程,超過 600 名立法者(從決策者和立法起草者,到律師、監管者、議員和其他利益相關者)接受了培訓,其中許多人繼續在國家立法過程中提供所需要的技術和法律支援。」

 

尼泊爾教育部的 Pitambar Bhandari 表示,他決定參加 NLI,以鞏固 2023 年 3 月 IAEA 立法支援代表團訪問尼泊爾的工作。

 

他說:「此次訪問為眾多的政府官員提供了一個機會,讓他們能夠暸解國際和國家核能法規,尤其是聚焦在國際原子能總署主持下所採納的相關國際文書,而尼泊爾尚未成為這些文件的締約國。為了使核子技術在解決世界上一些最大挑戰中發揮至關重要的作用,我們需要一個法律架構來仔細權衡其風險和收益的—這是國家核能法規的首要角色。」

 

菲律賓總統立法聯絡辦公室副部長貝納迪諾·埃托利亞加·薩約(Bernardino Etoriaga Sayo)表示,事實證明,核能法規的課程有助於準備國家全面核能法規草案,預計該草案將很快提送至參議院。「參與 NLI 為我提供所需的知識,幫助我協助參議院審議我們的法案草案和相關國際核能法規文書,包括 1997 年《核子損害補充賠償公約》」,她說。

 

布吉納法索(Burkina Faso)環境部的Saabesele Somda 表示:「我們的法律草案已於2022 年10 月提交給國際原子能總署進行審查,並於2022 年12 月舉行雙邊審查會議和宣傳任務,以支持我們在2023 年 3 月國會中提交該法案的目標。 我今年能參加NLI對於我作為起草委員會主席的角色非常有幫助,並使我能夠有效地協助立法進程。」

 

課程結束時,學員分組介紹了他們課程期間為一個假設國家概況下,準備的國家核能法規草案,說明法律中的各項條文,隨後並由全體學員和專家的會議問答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