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原子能總署了解俄羅斯別洛亞爾斯克(Beloyarsk)核電廠的運轉安全承諾並鼓勵繼續改進

發布日期:11/23/2023 來源:IAEA

俄羅斯別洛亞爾斯克核電廠的 BN-800 商用快中子反應器。

 

國際原子能總署專家小組表示,俄羅斯聯邦別洛亞爾斯克(Beloyarsk)核電廠已承諾會加強運轉安全,該團隊還鼓勵營運人員進一步強化事故管理和安全評估等領域的安全性。

 

應俄羅斯聯邦政府的要求,於 11 月 6 日至 23 日進行運轉安全審查小組 (Operational Safety Review Team, OSART) 的任務,

 

OSART審查別洛亞爾斯克核電廠 4 號機組的運轉安全。

 

OSART 的任務是根據 IAEA 的安全標準獨立評估安全績效,目的是透過提出建議和適當的改進建議來提高運轉安全。安全是核電廠試運轉和隨後安全運轉過程中的一個重要因素。

 

別洛亞爾斯克核電廠位於斯維爾德洛夫斯克(Sverdlovsk)地區的紮列奇(Zarechny)內,距離莫斯科以東約1800公里該電廠由國家原子能公司ROSATOM擁有,並由 Rosenergoatom 股份公司的子公司別洛亞爾斯克核電廠營運。 該電廠由四個機組所組成,1 號和 2 號機組(均為輕水石墨式反應器)已永久關閉,3 號和 4 號機組是兩座快中子反應器,總發電容量分別為 600 百萬瓦和 885 百萬瓦電力 (MW(e))。 俄羅斯有 37 座正在運轉的核反應器,提供了該國電力生產總量的近 20%。

 

該團隊審查 4 號機組領導和管理的安全性、培訓和資格、營運、維護、技術支援、輻射防護、化學和事故管理等領域的營運實務。 該小組由亞美尼亞(Armenia)、白俄羅斯(Belarus)、中國(China)和伊朗伊斯蘭共和國(Islamic Republic of Iran)的六名專家以及四名原子能總署工作人員和三名來自俄羅斯(Russia)的觀察員組成。

 

為了進行評估,小組在執行任務之前審查別洛亞爾斯克電廠的文件,內容包括其主要技術特點、員工組織和職責、以及其營運計畫、程序和績效。 考察期間,考察組實地察看了電廠運轉情況,檢查電廠各項績效指標,並與電廠人員進行了深入的座談。

 

OSART團隊觀察到,電廠的工作人員知識豐富、專業,致力於提高電廠的運轉安全性與可靠性。 團隊表示,與電廠員工的技術交流富有成效,並且就如何進一步加強卓越營運安全的共同目標,進行了良好的經驗與知識交流。

 

該團隊確定了一個可與全球核能工業界分享的良好作業領域。 他們表示,電廠在反應器迴路中使用的氣體採樣連接方式,最大限度地減少雜質可能影響氣體的分析,同時可確保氣體不會逸入工作區域。

OSART團隊也提出一些可進一步提高安全性的建議,包括:

  • 電廠應考慮加強其事故管理計畫,以涵蓋超出設計基準的外在風險,並針對所有運轉模式與狀態,以及現場所有燃料的位置。
  • 電廠應考慮擴大其安全度評估(probabilistic safety assessments, PSA)的範圍,以確包括所有潛在的故障情境,能涵蓋所有的運轉模式、現場所有燃料位置以及所有外部風險。
  • 電廠應考慮提高現場操作員巡查期間相關檢查的有效性,以便能確認所有的缺失與不利條件,以確保電廠結構、系統和組件安全可靠的運轉。

 

「這是國際原子能總署首次在 BN-800 快中子反應器動力裝置上執行 OSART 任務,」別洛亞爾斯克核電廠主任 Ivan Sidorov 說。

「三週來,審核人員和同行人員辛勤工作,進行了數十次電廠參觀、會談與觀察,並對所有審核領域的電廠文件進行分析。 我們感激評審人員的專業觀點,我們準備好學習他們的經驗,以提高別洛亞爾斯克核電廠的安全性。」

 

該小組向電廠管理階層提供此次任務報告的初稿,他們將有機會對草案提出相關事實的評論,這些意見將由國際原子能總署審查,正式報告將在三個月內提交給俄羅斯聯邦政府。

 

背景:

 

有關 OSART 任務的一般資訊可在 IAEA 網站上找到,OSART 的任務旨在審查對運轉安全有關的重要計畫和措施,它不是監管檢查,也不是設計審查或取代電廠整體安全狀況的詳細評估。

 

後續任務是 OSART 計劃的標準程序,通常在初始任務後兩年內進行。

原子能總署安全標準提供一個強而有力基本原則、要求與指引的框架,以確保安全。 它們反映了國際共識,並提供作為保護全球人類和環境免受游離輻射有害影響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