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情況 197 - 國際原子能總署秘書長關於烏克蘭局勢的聲明

發布日期:11/26/2023 來源:IAEA

 

烏克蘭扎波羅熱(Zaporizhzhya)核電廠(ZNPP)今天喪失與其主要廠外電力線路的連接,在最近一次事故中,迫使其依靠備用電力來冷卻反應器。軍事衝突仍在持續,突顯了該廠在核安全和保安方面的不穩定狀況。秘書長拉斐爾·馬裡亞諾·格羅西(General Rafael Mariano Grossi)表示。

 

今天另外,在ZNPP的國際原子能總署專家聽到幾枚火箭似乎是從核電廠附近發射的,由於雲層原因,原子能總署小組沒有看到這些彈體,但獨特的聲音表明它們是從附近的多管火箭系統(Multiple Launch Rocket System, MLRS)發射的。

 

「今天的事件再次清楚地表明扎波羅熱核電廠的核安全和保安狀況極其脆弱,由於這場悲慘的戰爭,位於前線歐洲最大的核電廠繼續面臨許多潛在威脅。」秘書長格羅西說。

 

「我仍然對核電廠的核安全和保安深感擔憂,無論是其脆弱的廠外電力供應(可能會受到遠離現場的攻擊影響),還是它面臨的更直接的軍事風險,破壞了我五月份在聯合國安理會所制定的原則。 在這種情況下,從電廠附近明顯發射的火箭是一個特別值得關注的問題,」他說。

 

ZNPP 表示,當地時間上午 10 點 30 分左右,核電廠北方約 100 公里處發生短路,導致衝突前 4 條 750 kV 輸電線目前僅存的一條連接被切斷。

 

該電廠繼續透過其唯一可用的 330 kV 備用電源線接收外部電力,然而一台緊急柴油發電機在斷電後也開始運轉,提供 4 號反應器機組電源,這表明其電氣配置可能有問題。 十分鐘後,柴油發電機已被手動關閉。

 

該電廠表示,750 kV 線路正在修復,但尚不清楚何時可重新連接。

 

衝突期間,ZNPP 多次失去外部電源,其中包括七次廠外完全斷電事件。 每一次,現場都需要運轉緊急柴油發電機,為電廠提供重要的核安全與保安功能(包括反應器冷卻)所需的電力。 750 kV 線路上一次斷電是在 8 月 10 日,當時該線路被斷開,並在同一天重新連接了兩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