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原子能總署在得到數十個國家支持的COP28里程碑聲明中表示,淨零「需要核電」

發布日期:12/01/2023 來源:IAEA

秘書長拉斐爾·馬裡亞諾·格羅西(Rafael Mariano Gossi)於 2023 年 12 月 1 日在杜拜舉行的第 28 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8)上發表了原子能總署核電聲明。

 

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今天在一份具有里程碑意義的聲明中表示,世界需要核能來應對氣候變化,應採取行動以擴大這種清潔能源的使用,協助建立通往未來的「低碳橋樑」,數十個國家在COP28 上支持這個建議。

 

秘書長拉斐爾·馬裡亞諾·格羅西在杜拜舉行第28 屆引人注目的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8)上宣布,這是原子能總署首次發表此類聲明,其廣泛的國際支持突顯了全球對核電的興趣日益濃厚,以應對地球快速暖化帶來的生存挑戰。

 

該聲明進一步表明核電作為可靠低碳能源來源的新動力,也是滿足不斷增長的電力需求和實現永續經濟發展所必需的。

 

「原子能總署及使用核能的成員國,以及與原子能總署合作促進和平利用核能好處的國家,都認知所有可用的低排放技術都應得到認可和積極支持,」秘書長格羅西宣讀的聲明說,「淨零排放需要核能,核電在生產時不排放溫室氣體,有助於能源安全與電網穩定,同時促進太陽能和風能的更廣泛應用。」

 

如今,有412座核反應器在31個國家運轉,裝置容量超過3700億瓦,提供了全球近10%的電力和四分之一的低碳供應,包括孟加拉(Bangladesh)、埃及(Egypt)和土耳其(Türkiye)等國家正在建造其第一座核電廠,而其他許多國家也決定引進核能,此外包括中國、法國、印度和瑞典在內,現有使用核電的國家正在計劃擴大其核能計畫。

 

聲明中寫道:「研究證實,只有對核能進行迅速、持續和大量投資,才能在 2050 年實現全球淨零碳排放的目標。」

 

它強調核能領域創新的重要性,例如小型模組化反應器,旨在更容易建造核電廠、更靈活部署和更具經濟價值。 此外聲明稱:「持續的電廠壽命管理和翻新,確保了我們現有機隊持續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使其能夠為電網和其他部門提供脫碳的能源。」

 

自21世紀以來,核電避免了約300億噸溫室氣體的排放。聲明中強調,在發電以外的領域,它還可以為解決氣候變遷做出貢獻,特別是幫助區域脫碳的供暖、海水淡化、工業流程和氫氣生產等。

 

報告稱:「具有彈性和強大的核電,有潛力在追求淨零碳排放方面發揮更廣泛的作用,同時確保最高水準的核能安全和保安。」

 

秘書長格羅西表示,「為新核子計畫實現公平和有利的投資環境,仍然是一場艱苦的戰鬥,然而在核子專案融資方面,我們還沒有處於一個公平競爭的環境中。」

 

「分析師普遍認為,到 2050 年,核電的容量需要增加一倍以上才能實現當前的氣候目標。 我們將需要超越電網更多的容量,並使運輸和工業脫碳。」他上個月在國際原子能總署理事會上指出。

 

為了進一步提高核能的重要性,來自世界各地的領導人將於明年三月齊聚於布魯塞爾(Brussels),參加由原子能總署和比利時(Belgium)聯合主辦的首屆核能峰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