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原子能總署總幹事訪問日本

發布時間:3/14/2024 來源:IAEA

 

國際原子能總署總幹事拉斐爾·馬里亞諾·格羅西(Rafael Mariano Grossi)本週訪問了日本,是實現他的承諾之一部分,持續監測福島第一核電廠處理水(treated water)的排放。格羅西先生還會見了東京的政府領導人,以及福島當地的利益相關者和青年團體。

 

自福島第一核電廠處理水排放以來,這是總幹事首次訪問日本。去年7月,他在東京會見了日本首相,對國際原子能總署對處理水排放計畫的全面審查,將之交予日本,並參觀所規劃的排放點。

 

格羅西先生解釋說:「國際原子能總署說過,我也說過,我們將在排放前、排放期間和排放後,監測福島第一核電廠處理水的控制排放。國際原子能總署會在這裡,我們將繼續在這裡,直到排放最後一滴。」

 

八月,日本開始排放處理水,國際原子能總署專家對此後發布了相關分析,針對四批排放的處理水進行分析後,證實其氚濃度水準遠低於日本的排放作業限度。

 

格羅西先生參觀了電廠排放系統的垂直豎井,經過處理的廢水已被海水稀釋,然後流向大海在控釋(controlled release)下排放。

 

在福島縣之行期間,格羅西先生也再次會見了當地主要利益相關團體,聽取他們對事故清理工作的意見,並分享了他對迄今為止進展情況的見解。他與當地市長、漁業和農業協會負責人以及其他團體,進行建設性的互動,並解釋了原子能總署如何透過「完全透明度、技術準確性以

及廣泛、公開和誠實的諮詢」提供獨立、公正的評估。

 

在東京期間,總幹事會見了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外務大臣上川陽子、環境大臣伊藤信太郎、日本經濟產業大臣齊藤健和內閣官房長官林吉正。他們的會談涵蓋持續排放處理水,以及對處理電廠周圍受污染土壤的補救措施等。

 

格羅西先生也會見了產業領袖,探討核能產業的挑戰和機會,例如使用小型模組化反應器 (small modular reactors, SMR) 使數據中心 (Data Center) 脫碳。在會見電信巨頭 NTT 的川添勝彥時,總幹事討論了核融合能源的最新發展,並解釋了他利用核子科學改善健康、解決塑膠污染和加強糧食安全等重要計畫。

 

格羅西先生在福島時進一步推進了此發展議程,為他的「希望之光」倡議,開設了一個新的主力中心,透過建立放射治療和核子醫學的量能,來增進發展中國家獲得癌症照護的機會。與日本 16 所醫科大學和醫院推行網路的合作。

 

格羅西先生在簽字儀式上表示:「福島是一個遭受嚴重苦難的地方,我們正在努力確保其他的地方能減少遭受到苦難。」

 

總幹事也與福島 Onchikai 綜合基金會簽署了一份捐款協議。 他說:「這筆慷慨的捐贈,加強了我們在提供先進癌症治療方面的共同努力,標誌著我們在縮小癌症照護差距的使命中向前邁出了一步。」

 

總幹事在訪問期間,向東京大學學生發表關於原子能總署相關措施的演講。與福島縣學生的會面,強調原子能總署在福島第一核電廠的工作,對後代子孫的重要性。

 

在東京,格羅西先生在一次有關核子供應鏈的研討會發表講話,分享他對日本憑藉其工業實力和增進核能計畫,在該領域的領導地位的看法。他補充說:「原子能總署將持續協助日本安全可靠地利用核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