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羅西告訴聯合國安理會,必須停止扎波羅核電廠的敵對行動,並允許國際原子能總署訪查評估該設施的狀況

格羅西告訴聯合國安理會,必須停止扎波羅核電廠的敵對行動,並允許國際原子能總署訪查評估該設施的狀況


2022 年 8 月 11 日,國際原子能總署公共訊息與傳播辦公室


國際原子能總署總署長拉斐爾·馬里亞諾·格羅西於2022年8月11日通過影片,對聯合國安理會說明:國際原子能總署訪查烏克蘭扎波羅的核電廠將使該組織能夠在核安全、保安和保防方面執行重要的技術活動,並提供穩定的影響力。在討論該電廠自3月以來一直被俄羅斯佔領情況的會議上,格羅西先生再次呼籲停止所有軍事行動,該電廠於 8月5日至6日曾遭到砲擊。

 

他通過影片告訴安理會:“根據烏克蘭提供的最新信息,國際原子能總署專家初步評估,砲擊或其他近期的軍事行動不會對核安全造成直接威脅。但是,這種情況隨時可能發生變化”。“我要求這場武裝衝突的雙方能與國際原子能總署合作,並允許國際原子能總署儘快前往扎波羅核電廠執行訪查。現在時間就是重點。

 

”國際原子能總署有從烏克蘭和俄羅斯收到關於該核電廠的況、運轉情形和受到損害的信息,但卻是相互矛盾的。如果沒有在現場實地訪查,國際原子能總署專家無法證實這些評估。他說:“只有依據現場考察期間收集的實情,國際原子能總署才能夠詳述並提供對核安全和保安風險的獨立評估。”

 

在格羅西先生將領導的任務中,國際原子能總署的專家們將評估設施的實質損壞情形,確定主要和備用安全與保安系統是否正常運轉,並評估控制室工作人員的工作條件。同時,國際原子能總署也將進行緊急保防查訪活動,以確認核子材料僅作為和平目的使用。專家們需要確認反應器的狀態和核子材料的盤存量,以確保未被轉用於非和平用途。國際原子能總署亦將對保防設備進行維護,以確保數據的遠程傳送,並在訪查小組離開設施後能保持數據傳送的連續性。格羅西先生說:“對扎波羅熱的訪問不僅有利於國際原子能總署的獨立作業,而且我相信它也有助益於核電廠的運轉和監督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