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 91 – 原子能總署總署長關於烏克蘭局勢的聲明

更新 91 – 原子能總署總署長關於烏克蘭局勢的聲明

2022年8月12日

 

國際原子能總署總署長拉斐爾·馬里亞諾·格羅西今天表示,烏克蘭已向國際原子能總署通報了該國扎波羅核電廠(ZNPP)地區發生新的砲擊事件,進一步突顯了歐洲最大此類設施的重大核能安全與保安風險。

 

烏克蘭表示,繼上週在ZNPP遭到砲擊之後,在週四下午發生了最新的事件,造成了一些損害,包括該電廠消防站的輻射監測設備。烏克蘭原先報告說必須停止預定的值班表,但後來告訴國際原子能總署,人員輪班已恢復正常。烏克蘭並補充說明,該電廠沒有人員傷亡,且其安全系統也沒有損壞。

 

根據烏克蘭提供的消息,原子能總署專家指出,核能安全與保安的重要系統並沒有受到影響。儘管如此,總署長格羅西表示,在ZNPP及其附近再次發生砲擊,給六座核子反應器設施的核能安全與保安帶來了極大的困擾,並重申他要求停止所有此類軍事活動。

 

週四的砲擊,發生在國際原子能總署總署長向聯合國安理會通報過去一週ZNPP核能安全與保安局勢惡化的同一天。更強調出國際原子能總署需要派遣專家團前往該電廠,並在那裡執行必要的核能安全、保安與保防訪查工作的迫切性。

 

自從近半年前衝突開始之前,國際原子能總署就一直無法訪問 ZNPP。自3月初以來,該電廠即由俄羅斯軍隊控制,但仍由烏克蘭工作人員繼續運轉。

 

在保防方面,國際原子能總署繼續從烏克蘭四個運行中的核電廠(NPP)接收遠端傳送的保防數據。總署長格羅西並說明,針對之前遠端傳送保防數據已中斷的車諾比爾核電廠,國際原子能總署的專家們亦已完全恢復其保防數據的遠端傳送。

 

烏克蘭今天也告知國際原子能總署,該國 15 座核子反應器中有10 座目前已併網,其中包括ZNPP的2座、Rivne的3座、南烏克蘭NPP的3座和Khmelnytskyy的2座核子反應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