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S FAQ: 懷孕與安全檢查

Q:我關切有關出現在機場到處的全身掃描器。我關切有關這種你將腳站在固定位置並舉起你的手臂高過身體停留約5秒。

我新近懷了第一個小孩並試著尋找一些有關這些事情的實質研究,我能找到一合適的有關一般健康安全的文獻,但幾乎沒有任何值得信任的有關在懷孕方面(任何階段)的潛在效應。

我承認我現在有點情緒性,但當我了解我在這個月初通過一機場的全身掃描器甚而不到1秒鐘,我今天開始哭泣了。我了解懷孕線上信息版被具偏執狂的婦女所填滿了,但讀了它們後讓我感到害怕,因我可能不知道/不必要的對我的胃出生嬰兒造成傷害。

我應選擇搜身嗎?或我應在未來選擇搜身嗎?我想要在你的網頁看一些有關這些新機器對懷孕影響的資訊,特別地,因為我將在我生產前還會有幾趟的飛行。該技術似乎相對新穎,而令我甚而更不確定哪一個警告應遵守。曾經有做過懷孕期對胚胎影響的具體研究嗎?

A:有兩種掃描器,射頻掃描器並不使用游離輻射,所以,既不會對你也不會對你的未出生嬰兒因輻射曝露造成危害。

而全身X射線掃描器使用非常低能量與低強度的輻射,故未出生嬰兒不會曝露在任何可能對胚胎增加成長風險的輻射。

X射線是如此的低而並不會穿透皮膚,而只會在你的體外軀幹輪廓畫一圖案。而你的體內器官幾乎不接受劑量。

這些裝置請參"Safety for Security Screening Using Devices That Expose Individuals to Ionizing Radiation."

記住我們周遭所有的輻射,這些非常低曝露代表不會對未出生嬰兒增加風險。若你是健康的且沒有個人或家族生殖或胚胎成長的問題,則你開始懷孕後會有3%的出生瑕痴風險,以及15%的流產風險。這些是所有懷孕婦女面對的背景風險。

 

Q:我已懷孕了,並在一法庭操作一X射線機器;主要是用來掃描人們所攜帶的物品,我應該要有任何關心嗎?我應繼續工作嗎?

A:行李X射線發射X射線就如同使用十分低水平的醫用X射線機器。操作人的位置有非常好的屏蔽且真的不會對任何人有曝露。故當你懷孕期間,你繼續工作是安全的。

 

Q:做為一位懷孕婦女,通過機場安檢會對我的嬰兒造成風險嗎?

A:通過一機場安檢站並不會對一懷孕婦女或她的未出生嬰兒造成風險;金屬探測器並不知道會對個人造成任何風險。該裝置用來掃描你的隨身攜帶物品,它有完善的屏蔽不會對那些通過的造成風險。

 

Q:我進入機場X射線安檢器,它是用來查看我們攜帶物品,我會得到多少輻射曝露?

A:這些都不需要你煩惱,機場X射線機器與聯邦、州局署使用的機器一樣,是用來檢查公事包與包裹 只會較醫院與診所用給予更低劑量的X射線機器,且幾乎是量不到的。它們如此設計是因為他們不用看得那麼仔細,且不是設計來檢查非常大型物件,以及通常是用來檢查真的在影像中的”突出物”(如金屬)。

在所有可能地,你的手不會在真的射束上,這會使你的曝露更低;進一步地說,手與腳相對而言較身體其他部位有非常高的輻射愾受力。

 

Q:像那些來自用在機場安檢裝置的輻射,會影響通過它們的物品如嬰兒奶瓶、食品、植物、電子裝置(手機)或藥品(像對心臟用可注射的耐絞寧舌下錠)

A:來自這些裝置的輻射曝露太低了以致於會影響任何通過的物品(但某些型式的照相底片,可能會被感光),甚至重複曝露。除此之外,萬一你仍有憂慮的話,在曝露完成後,不會有任何殘留輻射在受曝露物質中。

 

Q:來自如那些機場使用的安檢裝置的輻射,若經常通過時是否會影響衣服?我有一件Gore-Tex®夾克經常穿著通過安檢裝置。

A:輻射曝露在衣服上甚至是Gore-Tex®夾克的數量太小了,以至於無法使材質劣化;這些掃描器指出對來自一次掃描的輻射曝露,大約是我們每天來自天然發生輻射(通常稱為背景輻射)所接受曝露的1/10。

 

Q:我經常旅行(至少每週1或2次),且在可見的未來將繼續如此。顯然地,我必須每次旅行至少須通過金屬探測器兩次。在這長期間的輻射曝露對我會有甚麼效應?

A:金屬探測器並不曝露你在游離輻射,如X射線;也不是作為魔杖用來個人安檢。金屬探測器由產生低強度磁場通過從探測器一邊至另一邊來操作。若金屬物件通過該磁場,該磁場將在金屬物件產生第二個磁場。因為那第二磁場會破壞第一個磁場,探測器感應到這改變並發出警告。磁場是輻射的一種形式,但它們被稱為非游離輻射。這意思磁場並不產生如游離輻射(如X射線)的額外、傷害輻射。低於某一強度的磁場被考慮為安全的,因為它們將不對個人引起任何生物傷害。做為參考,核子共振成像(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MRI)被考慮是安全的且使用較金屬探測器高的磁場強度。結論為:因為它的非游離輻射性質,在金屬探測器產生的磁場,將不會引起對人有傷害,甚至是例行及/或重複的掃描。

 

本文譯自 Health Physics Society-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s - Pregnancy and Security Screening
http://hps.org/publicinformation/ate/faqs/pregnancyandsecurityscreening.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