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S FAQ: 懷孕與飛行

懷孕(Pregnancy)

 

Q:當我正懷孕中,是否能繼續飛行(國內與國際航線)?

A:是的,當妳懷孕時可以繼續飛行。當妳在商用航線飛行時,所接受的低輻射曝露,將不會對妳正成長中之胚胎造成傷害。

 

Q:我曾讀到過當懷孕時飛行是沒問題的;但有些其他資訊告訴我應擔心有關若我懷孕期飛行,將增加我的小孩罹癌的風險。能請你澄清此事嗎?

A:首先,讓我提到出生缺陷與流產的背景風險分別為3%與15%;而這是正常的發病率。有關輻射風險最重要的因素為劑量。幸運的是,當妳在3萬呎高空的噴射機飛行時,曝露是非常低的且只有一短暫的時間。基於我們對輻射數量產生出生缺陷與流產的知識,來自商業飛行是沒有風險的。諮詢師對孩童癌症風險則為不同的,因為理論上任何游離輻射曝露都有罹癌之風險。但當劑量是在飛行時那麼低,理論上可視為自發癌症風險很小。故妳可以說來自飛行的風險是非常、非常、非常、非常小的;或是說妳可以稱因為劑量是如此的低,而無需關切。

 

Q:當懷孕時可以搭乘小飛機飛行嗎?

A:有關輻射曝露,妳的曝露在搭小飛機將較搭大飛機為低,因為小飛機之飛行高度較低。而不管小飛機或大飛機的輻射曝露,因為都太小了而不會增加妳對於出生缺陷與流產的風險。

 

Q:當我懷孕且在飛行,我是否應該穿鉛圍裙呢?

A:當飛行時穿鉛圍裙是不需要的,因為:(1)飛行所接受到非常少的額外的輻射曝露;以及(2)在某些在飛行時,一些會引起的曝露的輻射,將不會被鉛圍裙所阻擋。

 

Q:當在商業飛機飛行時,有沒有任何幾個懷孕週較其他星期安全?

A:在商業飛機飛行之輻射曝露是非常低的,且其劑量是低於可能會對胎兒或胚胎在所有成長階段所造成的傷害。所以,當妳飛行時,成長階段與輻射曝露位置不相關。

 

Q:有少數幾位我的空姐同事曾流產過,且有些人不只一次。這是否與職業、輻射曝露、壓力艙及低氧水平有關?

A:自然流產是非常普遍的問題但與職業無關。在懷孕的第一個月,約有一半的受精卵無法生存,大多是因為致命染色體異常。一旦婦女月經停止而知道她已懷孕了,有15%的胚胎會流產,已知有24種醫學問題與流產有關。吸菸與喝酒會增加風險,而甲狀腺疾病與糖尿病也會。飛行的輻射曝露太低了不會造成墮胎風險;而在加壓艙的氧氣水平,是超過母親與胚胎所需要的量。壓力可能是一個肇因,但將隨著個人因素而有所不同。也曾針對女性空服員做過研究,雖然懷孕又繼續工作的人數很少,但亦無法指出有自然流產增加的現象。

 

Q:我已懷孕數週,曾有兩趟洲際飛行且即將再執行另兩趟飛行,這樣會不會造成太多的輻射曝露?

A:與背景輻射比較,在較高空妳的曝露將會增加,但妳已接受與即將接受的曝露,不會增加妳的出生缺陷與流產風險。

 

Q:我計劃從華盛頓特區至芝加哥作一趟旅行,我特別關切有關我的輻射曝露,因為有報導預測該週會有太陽閃焰,­­而我在飛行中時已是第9週的孕期。若在我飛行期間剛好有太陽閃焰發生,我會有多少的額外輻射風險?另會對我成長中的胎兒會有甚麼影響?

A:飛行時的輻射曝露並不被考慮為高曝露;在妳的懷孕期間,妳和妳的胎兒將接受約2.3 mSv的背景輻射,當然這是沒有人可避免的。在10小時的飛行妳將接受約0.05 mSv。當在太陽閃焰期時,曝露可能會增加;某些量測曾估計出在飛行時會有通常曝露的100倍,但它也只會帶給妳如同來自許多診斷放射性程序的低水平曝露。甚至這個曝露也將不會增加妳的出生缺陷與流產兩者之風險。對所有健康婦女懷孕後,其對於出生缺陷仍有3%的風險,而流產則有15%的風險。

 

Q:參考商業飛行的許多問題-有關里爾噴射機(Learjet:為一在民用及軍用廣泛使用的小型商務噴射機系列,飛行高度可達5.1萬呎)可飛行在更高的高度呢?

A:搭乘里爾噴射機期間的輻射曝露,將不會增加妳流產的風險;根據最近的文獻,在協和機上所接受的輻射曝露率約為0.01 mSv/h (Bottollier-Depois JF, Chau Q, Bouisset P, Kerlau G, Plawinski L, Lebaron-Jacobs L. Assessing exposure to cosmic radiation during long-haul flights. Radiat Res. 153[5 Pt. 1]: 526–532; 2000).這是一個好的參考文獻,因為協和機大約飛在5.5萬呎高度;而里爾噴射機可能飛行在4萬至5萬呎間。總體而言,這約是一天的正常背景輻射劑量值(我們每天均會接受來自天然發生之輻射源)。NRC對懷孕婦女所允許的職業輻射年曝露劑量是5 mSv。

 

受孕的效應(Effect on Conception)

 

Q:我因工作常常飛行。我先生與我試著想懷孕,我憂慮是否我的飛行將影響我受孕的機會?

A:並沒有理由對來自幾次飛行,去關心輻射對受孕可能造成的效應。因為受孕輻射效應有其劑量閾值,當在該閾值之下時,其風險在臨床上是不顯著。因這需要幾十萬次商業飛行,或需要每天兩個航次持續約700年,才會達到該閾值。

 

Q:在商業飛行的輻射,會使精子和其受孕能力受到影響嗎?

A:在商業飛行期間的輻射曝露量太低不致影響到精子。

 

Q:我是一位航空組員且一直地為我小孩哺乳,甚至在長途飛行之後亦然;那我過去或持續的哺乳是否安全呢?

A:在這麼低的輻射劑量下哺乳嬰兒,沒有已知的負面效應或風險(就像妳飛行時所接受的劑量一樣)。

 

 

本文譯自 Health Physics Society-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s - Pregnancy and Flying 
http://hps.org/publicinformation/ate/faqs/pregnancyandflying.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