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在來自無線地區網路射頻能量中的曝露

 

    無線電腦網路在我們環境中已變得到處都有了,無線熱點在許多公共場域可以使用,且在家裡與學校也快速地增加中。無線網路使用低功率射頻(radiofrequency, RF)傳送器稱為通信接入點(access points),與其他裝在使用者筆記型電腦或其他攜帶式設備的低功率傳送器稱為用戶端卡(client cards)做聯繫。幾乎所有這些無線網路均使用Wi-Fi技術,雖然其他無線技術也被使用中。

    雖然在無線網路運轉的是非常低功率的,仍有些人曾質疑射頻信號與網路一起可能會對健康產生威脅的可能性。接下來將說明有那些值得關切的事宜,來自無線網路射頻信號的可能健康效應問題,有兩部分:人們曾經歷過來自網路那種程度的曝露?以及對於人身體,來自網路的射頻能量會有多少可能的負面效應?

    無線網路在低功率水平運轉,結果其對無線裝置電腦使用者的曝露水平是低的。其他未使用支援無線設備的人,仍會沉浸在較低的射頻能量曝露中。最大輸出功率的用戶端卡(裝在電腦中)或通信接入點(一般與熱點裝在公共區域的天花板上),一般均低於大多數移動電話的最大功率輸出。更進一步地,這信號的特性將隨著與傳送器天線的距離平方而衰減。

    其他因素用來限制公眾曝露在無線場域有:用戶端卡或通信接入點真正傳送信號的時間只有十分少的部分。所以,有許多因素來限制這用戶端卡或通信接入點在傳輸能量的時間部分,這包括有在某一特別時間只有一個傳送器會有動作,這將限制有線網路與無線網路連結的容量及被網路使用的錯誤改正計畫。

    因此,一部含無線用戶端卡的筆記型電腦總是產生遠小於對在離身體相同距離處使用一移動式電話手機的曝露。因為與使用者有較遠的通信接入點,由通信接入點所產生的曝露也同樣的遠遠較低。事實上,偵檢顯示在普通環境下,來自無線網路的射頻場,幾乎總是較在同樣接近手機基地台、廣播發射機及其他射頻能量通用場所射源的區域為小。

    在2006年,執行一工業界支持在四個國家(美、法、德與瑞典)量測市區與郊區的射頻場水平(Foster 2007)。該量測計畫在55個場地(含私人住宅、商業場所、健康照護與教育研究所及其他公共空間),做了356個背景射頻信號的度量。

    詳細結果刊載在"Radiofrequency Exposure From Wireless LANs" (Foster 2007)內,顯示在所有已量測無線信號水平的案例中,均遠低於國際安全限度,特別是,那些“電力與電子工程研究院及國際非游離輻射防護委員會(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 and the 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on Nonionizing Radiation Protection (ICNIRP 2002))”的。這些限度是設計來保護所有已知的射頻能量的危害。在幾乎所有案例中,這些信號亦在可考量地低於那些來自其他鄰近射頻能量射源,包括有手機基地台。

    在普通環境中,來自射頻場的低水平曝露可能健康風險的關切,於過去多年來,曾由許多個人連結到很多使用射頻能量技術所表達。為說明這些關切,全世界的衛生署曾重複審視科學文獻,結果均稱未找到有說服力的證據,低於國際安全限度的射頻場有任何危害。例如,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最近在其“事實表單(Fact Sheet)”說:「手機基地台與無線網路產生的射頻場曝露,不致造成健康效應(WHO 2006)」

    少數個人曾報導來自無線及其他低水平射頻場射源的射頻信號,能觸動類似過敏反應(稱為電力過敏症)。這是一件科學家們曾以幾年時間,研究過的關於來自不同射源低水平射頻場之複雜議題。

    雖然受電力過敏症個人的苦惱是真的,受控制的研究仍無法將它們的徵狀與射頻場曝露相聯結。這些研究顯示出現在相關於是否個人相信他或她是受曝露的,而非真的受曝露。引述WHO的事實表單:“電磁場不曾被顯示會引起這種症狀;儘管如此,它是重要的去承認人們受這些症狀折磨的困境” (WHO 2006)。

    如此一來,電力過敏症是一種複雜的心理現象,而非對射頻場直接的毒性反應。事實上,只要在環境中出現許多射源的射頻場,其中有很多較無線網路更強,則很難去想像無線網路可能是造成顯著健康問題的原因,或受電力過敏個人可能可靠地確定無線網路為他或她問題之原因。

    結論為人們受射頻場曝露的水平,遠低於國際安全限度。更進一步地,幾乎在所有偵測過的地方,無線信號均遠低於來自其他射源出現的其他射頻信號。只要來自無線網路的射頻場對人們的低水平曝露,以與來自在現代環境中無所不在的其他射頻能量的射源做比較;故任何有關無線網路的健康關注,看起來似乎是抽象的。

References參考文獻

  • Foster KR. Radiofrequency exposure from wireless LANs. Hlth Phys 92:280–289; 2007.
  • 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on Nonionizing Radiation Protection. General approach to protection against nonionizing radiation. ICNIRP Statement in Hlth Phys 82:540–548; 2002.
  •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Electromagnetic fields and public health: Base stations and wireless technologies; May 2006. WHO Fact Sheet. Available at: who.int/mediacentre/factsheets/fs304/en/index.html. Accessed 2 April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