輻說-放射線診療是治癌還是致癌?

作者/廖彥朋

 

    前陣子我到某大學演講,一位聽眾朋友告訴我說:「我婆婆前陣子去做核子醫學檢查,她現在都不敢來看孫子,怕影響到孫子的發育。」這又讓我回想起多年前在醫院工作時聽到的都市傳說,就是說某位婦女在福島事故後到東京旅遊,回來之後發現懷孕因而去醫院做檢查,結果醫生說不僅僅要墮胎,還要五年內不可以懷孕,到今天為止我都還搞不懂「五年」這個數字到底是從何而來的。一般民眾對於輻射的知識多半來自於媒體,再不然就是來自網路訊息,在本刊目前閱覽量依舊如此稀疏的現實之下,我們在生活中有機會就應該多雞婆兩句,幫助大家解除不必要的疑慮。

 

    我們都知道醫療輻射是所有非背景輻射中最大宗的輻射曝露來源,依據美國NCRP 2006年的調查,全美國醫療曝露的人均劑量約與背景輻射相當(約3mSv),可以說是佔了總年均曝露的一半,其中的「大戶」:電腦斷層又佔這一半中的一半,讓人不禁在腦海中浮現充滿問號的黑人哥照片,因為平常我們也很少去醫院做檢查,到底是哪些人做了那麼多檢查幫我們把平均拉高的?

 

    造成這個結果的理由當然有很多,像是所謂的「防禦性醫療」,也就是醫師為了避免醫療糾紛所進行的「名義上合理」的篩檢;或是民眾健康意識抬頭而熱衷的各種套餐式、旗艦型、尊榮享受的健康檢查;更甚者是藉著醫療保險的便利,病人主動要求醫院做檢查。這些類型的檢查中,絕大部分都包含電腦斷層檢查,在一些高階健檢中或提供正子攝影,這些類型的放射性檢查所貢獻的劑量可以達到一般X光攝影的數十倍至數百倍,有些民眾可能就會有個很大的疑問:「所以說我們今天是來治癌還是致癌的?」

 

    一般而言,對放射線診療有顧慮的民眾,多半是身體健康的類型(至少主觀上是沒有什麼病痛),一個健康的人擔心自己做了某個檢查之後反而生病,這是很正常的邏輯。但是這種擔心如果過度延伸到真正的病人身上時就很討厭了,我真的曾經在醫院遇過因為擔心輻射會致癌而不願做檢查的病人,不要笑,在許多良心團體的努力之下,民眾恐輻完全是天經地義的事情,問題是不做檢查就不能診斷,不能診斷就不能治療,如果錯失診療的契機明天就斷了氣,不知道這些良心團體打算要包多少錢給這些間接受害者,廢話,當然是零元,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需要不遺餘力的向一般民眾宣導正確輻射觀念的原因。

 

    關於醫療輻射,我們還是要不願其煩的講:「醫療輻射沒有使用上限」,當然後面那句也很重要,那就是「必須依照醫療需求實施」,也就是我們常說的「相較於風險的利大於弊」。事實上一般而言,除了透視攝影以外的絕大部分單次常規檢查(包括名嘴最愛拿出來說嘴的電腦斷層及正子攝影)能貢獻的劑量都不算太高,所以說,如果只是偶爾進行一兩次常規檢查,原則上是沒有任何需要感到恐懼的空間的。但是如果一個病人需要在短時間內進行反覆性的檢查或是長時間的透視攝影,這意味著他的病情已經相當嚴重了,更別說進行放射治療所使用的高劑量是絕對會產生確定效應(所以才能殺死癌細胞)也100%增加癌症風險,為什麼還要做?因為今天不做明天可能就不需要做了,換言之,即便存在潛在的致癌風險,我們還是得正視病人當下的病情來做臨床決策。

1.png

圖片來源:原子能委員會

 

    依照這樣的邏輯,現實生活中就有一個極端模糊的地帶,叫做健康檢查。理論上我們所說的醫療輻射的使用前提叫做「有臨床需求」,一般而言,我們所說的臨床需求是指「確認與鑑別病灶」的需求,但是作為一個外觀看起來身強體壯、行動自如的健康人而言,在沒有任何的症狀之前,能不能算是有臨床需求?這個問題就進入了哲學的境界了。更進一步而言,我們過去所談的醫療輻射都是基於臨床醫師的專業判斷而實施的,健檢當然是受檢者自願參與檢查的,受檢者有能力判斷有沒有臨床需求嗎?即便如此,在現行的架構下,我們依舊將健檢的輻射歸類於醫療輻射,作為一個醫學物理工作者,我們的任務就是確保健檢時所使用的輻射是在合理安全的範圍內了。

 

    很多人問我一個問題:「既然常規檢查那麼安全,那為什麼不每個人入院都掃描一下?」接著就搬出傳說中的「輻射沒有安全劑量」,企圖藉由「連醫院都很擔心輻射不敢讓病人隨便做」打臉我常說的100mSv線,事實上這兩件事情毫無關聯性。首先,我前面提過了,臨床上何時該用X光檢查跟你的臨床症狀有關,X光不是萬能的,如果照了也是白照為何要去浪費醫療資源?其次,不隨便亂照是因為你不知道何時是真正需要照的時候。日本幾年前有個經典案例,某位病人在兩週內做了四次電腦斷層與兩次血管攝影,導致頭部環狀掉髮。我們當然不能說這位病人不該做這些檢查,但短時間內累積超過閾值劑量的曝露導致確定效應的事情,在現實生活中也是可能會發生的,我常說:「你永遠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真的需要。」在那之前,不要把自己的quota給用光光了。

 

    與其擔心醫療輻射對你的危害,不如花點精力保養自己的身體健康還比較實在,只要身體健康就不需要進醫院,不進醫院就不用做X光檢查,這世界上還有什麼比不用做X光檢查還要更ALARA的選項嗎?如果真的不幸進了醫院,就讓醫師的專業幫助你選擇適當的檢查吧,別讓恐輻成了救命的絆腳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