輻射曝露與懷孕

事實清單20106月出版;20176月修訂(Fact Sheet Adopted: June 2010 Updated: June 2017)

 

    孩子的誕生是個生命改變的體驗;但很難去為妳自己準備歡愉—而是帶來憂慮—在妳的懷孕期及之後的哺育妳的嬰兒。它能夠是一真實的喜悅,但依據經驗並不確定。不幸的是,可能來的是,當保健人員來勸妳做一些醫療程序讓妳想像會使妳的未出生的胎兒處於風險。故在本事實清單內的資訊是企圖去幫助回答:「懷孕期涉及輻射的醫療程序是否增加胎兒的風險?」簡短答案為:在懷孕期涉及輻射的醫療程序極少增加對妳胎兒引起的傷害。這份事實清單將提供在懷孕期有關輻射曝露的一般資訊及進一步研究參考文獻。

 

    每個人均曝露在輻射中,根據NCRP-160報告(NCRP 2009),美國民眾個人由於背景輻射平均每年的輻射劑量約為3.1 mSv。但當然啦!這個數字在美國會有很大的變異性,例如,住在美國的3億人中的 3.1百萬人所接受的年背景劑量會超過20 mSv。天然放射性物質在食物中被發現,如香蕉內的K-40;而天然發生的鈾與釷可能存在建築材內,如磚與混凝土,故不可能避免受到游離輻射的曝露。

   

    除了不可避免的背景輻射外,人們來有來自核醫掃描或醫用X光等的輻射曝露。假如妳是或想像有可能妳要懷孕,並被告知妳有涉及輻射或放射性物質的診斷或治療時,則妳需要與妳的健康照護人先討論可能的風險。

 

    許多在懷孕前或懷孕期,接受輻射曝露的婦女的研究,建議輻射劑量對於出生瑕疵不會有太大的風險。這些是經由曾在長崎、廣島原子彈倖存者,以及接受X光檢查,放射性核種醫藥試驗與其他醫用輻射程序的懷孕婦女等之研究所完成,因為X光是在一百年前發現的,婦女曝露在醫用輻射已大量的增加了,而出生瑕疵與流產率則變化很少。

 

    潛在輻射效應將依照胎兒發展的階段及所接受輻射劑量多寡而異,根據NCRP-174(NCRP 2013)報告,低於100 mSv應不會增加生殖效應(出生瑕疵或流產)的風險。如懷孕進程,劑量相關於負面生殖效應(也就是說,需要較高的劑量才會引起負面的生殖效應)增加,直到約懷孕20週。而20週之後,相關於負面生殖效應的劑量在剩餘懷孕期大約相同。即使這是真的,輻射劑量增加是能導致胎兒的不正常,但在醫學上會遇到胎兒劑量水平達到這個等級是很少有的。

   

    若在妳的懷孕期間,妳考慮進行肚子/骨盆X光或電腦斷層(CT)掃描、核醫藥試驗或任何輻射治療型式時,先與妳的醫生或婦產科醫師討論。妳的醫生可能會與符合資格的物理師、放射師、腫瘤科醫師或核醫藥醫生(視程序形式而定)討論,以決定最好的處理選項;妳的醫生將協助妳了解是否有任何潛在顯著增加的風險,若有想得到的風險,醫生應跟妳討論是否該程序可延遲至妳的胎兒出生後再執行,或採用其他能夠被取代的醫療程序,如超音波或核磁共振檢查(Radiological Society of North America [RSNA] 2017)。但假如妳是在生死交關的情形下,妳的醫生將決定那一個程序是適當的(若妳能夠參與討論的話,會與妳討論)。

   

    根據美國放射學學院(American College of Radiology, ACR)與北美放射性協會(Radiological Society of North America, RSNA)的說法,若肚子或骨盆未受成像照射(如只是對胸腔或頭部做CT)時,則對胎兒的輻射所需要關切將是極小的。大多數個人診斷X光程序不會導致超過100 mSv閾值。然而,某些醫療程序可能導致風險增加(ACR/RSNA 2017)。

 

    核醫藥程序涉及放射性物質注入身體內時,放射性活度在懷孕婦女的尿液與腸道時,可能對胎兒造成中度的劑量;而有些合成物則會經由胎盤進入。一旦胎兒出生,婦女若選擇母乳哺育嬰兒,則必須在接受核醫藥物進行核醫藥檢查後,暫停止哺育嬰兒一段時間。核醫藥職員應提供懷孕婦女有關胎兒的潛在劑量,以及告知哺育媽媽她們應甚麼時候該中斷哺育。

 

    若妳在已經完成會讓妳關切的試驗或處理後,才發現已懷孕了,你應諮詢安排你做試驗的醫師;若醫生不知道該資訊,他或她應向醫學物理師或保健物理師諮詢,以估計對胎兒的輻射劑量。所估算的輻射劑量與妳胎兒的成長階段,將有助於醫療團隊來決定潛在的健康風險。這個資訊應與妳的個人醫生分享。

 

    若妳已懷孕且規劃了醫療程序涉及輻射或放射性物質,應告知執行妳檢查的人,妳已懷孕了。若在懷孕期時,妳關切有關輻射曝露,則與妳的醫生討論。妳的醫生應會找尋幫忙蒐集與解釋妳需要的相關資訊,以針對妳的情形作最佳決策。

 

 

註:單位mSv(毫西弗,millisieverts)是用來描述吸收劑量及等效劑量以改善易於讀取與理解該資訊。

      更多的有關輻射與懷孕問題與答案,可在保健物理學會"Ask the Experts"網頁上找到。

 

參考文獻:

  1. American College of Radiology/Radiological Society of North America. Computer tomography (CT) safety during pregnancy. April 2017. Available at: http://www.radiologyinfo.org/en/info.cfm?pg=safety-ct-pregnancy. Accessed 5 June 2017.
  2. National Council on Radiation Protection and Measurements. Ionizing radiation exposure of the population of the United States. Bethesda, MD: National Council on Radiation Protection and Measurements; NCRP Report No. 160; 2009.